华中网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道路监控升级导致北京搬家行业面临囧境

提要:迁喜搬家公司负责人表示,搬家费用近期确已上调,主要由于从3月24日开始,北京道路摄像头监控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后加大了违法拍照范围,直接影响到搬家货车的运行。

——专访北京市道路运输协会北京搬家分会会长

四通搬家公司董事长陈杰

文/李文新

近期有多位家住北京的市民向记者反映,搬家费开始上涨了,从原本每车300元起步价涨到了每车500元以上,搬家费为何突然上涨?记者电话连线了多家搬家公司进行了求证。

迁喜搬家公司负责人表示,搬家费用近期确已上调,主要由于从3月24日开始,北京道路摄像头监控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后加大了违法拍照范围,直接影响到搬家货车的运行。按目前法规规定,全天通行时间只有6个小时,而搬家车辆早上需7点钟以前就要到达客户指定地方,晚上8点以后才能再次上路行驶,中间6个小时的通行时间基本无法满足搬家作业需求。突然的改变让搬家公司车辆一下没法运营了,造成与客户之间产生很大矛盾,部分司机也因为扣分罚款承受不了而离开岗位。

好帮手搬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大违法拍照范围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大,备案车辆只要有三次违章将被限制两个季度禁止上路,这种情况直接导致公司3/4的车辆无法运营,也就意味着公司面临倒闭的风险,纵然有些客户表示愿意替公司承担罚款,希望公司服务到位,但事情远不是客户想象的那么简单。

兄弟搬家公司负责人表示,搬家工人目前很辛苦,早晨5点钟就要出发,返回公司一般都在晚上9-10点,时间的延长增加了企业成本,增加了百姓占用搬家的时间,与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产生冲突。探头的增加让搬家作业现场加大了难度,例如这几天发现摄像头安装到了公司门口,只要货车原地掉头就会被拍到进行处罚,其它地方随时被拍的情况更不用说,违章率陡增。原本今年对搬家行业市场很看好,准备再添置新车方便更好的服务,但鉴于目前交通上的限制,只能保持观望态度。

针对一些搬家公司遇到的突发情况,对行业发展及市民生活会造成哪些影响,记者日前专访了北京市道路运输协会北京搬家分会会长、四通搬家公司董事长陈杰。

北京市道路运输协会北京搬家分会会长、四通搬家公司董事长陈杰

“近期确实陆续收到很多搬家公司的反映,继3月24日北京道路摄像头系统升级后加大了违法拍照范围,给公司运营带来很大影响,目前协会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接洽当中,相信后期会有好的解决办法出台”。陈杰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具体来说影响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对行业发展方向影响。现在我们提倡的是信用建设和行业的规范服务,所有搬家公司都在依据北京市地方标准为客户进行服务。从价格上、规范作业的服务上都是在健康平稳的推进中,如果在保障民生的过程当中,过多的被交通时间所限制就会间接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对搬家公司影响。这次系统调整对整个搬家公司来说影响很大,搬家公司作为一个城市民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其行业专属特点,客户电话打来,随时就要上门服务,家具装上车后到时间了又不能走,下午4点过后还要再等四个小时,客户也跟着我们等。晚上8点后再去给客户卸车、搬家不太现实,晚上去也容易扰民。一天有限的6个小时不能满足搬家需求,这种情况的出现直接导致搬家公司运营成本提高,长久下去公司是承受不起的,严重的会导致搬家行业停滞甚至消亡。

三是对客户的影响。在正常运输时间内无法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造成客户损失,百姓搬家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服务和价格变化都可能对社会稳定带来一定影响。

“缓解城市交通堵塞状况,提升现代化管理手段我们非常能够理解,但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太特殊了。”陈杰强调,搬家公司在作业过程当中每个家庭的楼层不一样、东西多少不一样、作业时间不一样,无法与正常的生活物流相比较,而每天运营时间却在13个小时以上,这与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产生明显冲突,工人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完成规定的作业,要完成必然会增加时长,时间延长意味着工人投入的成本提高,企业成本也相应会提高,最终都会落在老百姓身上,这也是导致近期市场涨价的根本原因。小的来说是关乎某一搬家公司的生存问题,大的来说就是关乎民生问题,蝴蝶效应需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

记者现场对陈杰(左一)进行专访

最后,陈杰代表北京市道路运输协会北京搬家分会建议交通管理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到搬家公司行业的特殊性和作业形式,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出台一个对搬家行业的扶持政策,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当延长通行时间,以保证民生的基本需求,保障搬家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