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网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浪潮云×深圳福田:百项政务服务实现银行网点办

查询学籍、领取人才补贴、核发施工许可证……你能想象吗?这些原本分配于政务大厅各个办事窗口的业务今天在银行网点也能轻松办理。

  金融+政务:百项服务入驻银行网点

随着金融行业的兴盛,各类商业银行的办事网点遍布城市的各大商圈、写字楼宇和居民社区,为市民提供着基本的金融服务,并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覆盖面广泛的城市服务体系。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金融大区,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超过四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福田区政府也希望挖掘金融服务行业的价值,充分发挥区内金融机构网点、人员、设备众多的优势,围绕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国际化新型智慧政务标杆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

从10月1日起,福田区“金融+政务”一站式直通车入驻工商、建设、农业、招商银行的12个网点,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服务银行网点办”服务,市民可在12个网点办理100项政务服务事项。

目前,这100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教育、民政、人力资源、住建、卫生健康等领域。另外,福田区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还在银行网点试行设置“企业开办专区”,申请人无需向各部门逐次提供材料,即可在此集中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同步办理,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

  构建网点化系统 推动政务便民创新

福田区的“金融+政务”政务服务创新,将城市完善的金融网点服务体系和办事流程的梳理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基于各部门数据的打通、政务办理流程的梳理完善,作为项目承建方,浪潮云对首批转接的10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搭建业务系统平台,并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网络方面福田区信息中心采用vpn方式连接,实现网上办事系统的顺利转接。

同时,通过“异地登记,属地受理”模式,打破地域局限,更大限度地发挥金融网点的覆盖价值,既保证市民能充分利用到银行网点的便利性,又确保达到“一次就办好”,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这次创新改革的福利。针对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并非政务办理人员,对相关业务的办事流程还比较陌生的问题,浪潮云又联合政务大厅,对每个网点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使工作人员习惯系统操作,熟悉办事流程。

未来,福田区的“金融+政务”政务服务创新还将不断扩大银行网点的覆盖,提升办事项目数量,并着力构建“1+10+95+N”的政务服务网点化系统:通过一个区大厅+10个街道大厅+95个社区工作站和N个银行网点的政务体系,超过200个服务大厅遍布福田各个角落,平均0.3平方公里一个服务网点,实现政务办事“就近办、多点办和一次办”,发挥银行网点密集的优势,提升政务便民的延展性。

+1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