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网城市联盟: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
新浪微博    微信    手机客户端

承臻琴道敬哲初冬献艺祖国

李承臻古琴弟子、承臻琴道传承人臻敬哲在《初冬献艺祖国》主题的雅集中,获得了各位领导和导师得好评。天恩书画院近期邀请到了古琴童新星承臻琴道传承人臻敬哲为本次雅集活动献琴艺,臻敬哲与小师姐臻敬初同台献艺,为了发扬祖国的优良文化传统,现场还请到了著名书法家王召琪老先生与著名画家王文梅教授为现场的雅集书写、作画,古琴演奏家李承臻古琴曲也为本次活动增加了承臻琴道琴曲古琴元素。臻敬哲虽然还在学龄阶段,但已经表现出突出的习琴天赋与弹琴天资,为传古琴李承臻古琴曲风,注重内修外习等创新琴修方法,承臻琴道创始人表示臻敬哲在习琴路上将有所成绩给同门展现。因为启蒙期的努力是优势也是琴修基础。臻敬哲的古琴演奏成为这次《初冬献艺祖国》雅集活动的新亮点也把本次活动的主题表现的很好,得到了现场参加活动的所有领导、导师及家长朋友们的认可与支持。臻敬哲的古琴导师希望其有更好的成绩展现给大家。

(以下选择李承臻琴论)

李承臻己亥赞琴论

琴自古有头艺之美誉,立德之重器。固然乃东方器乐之王,与中华古国文明相齐至今。自羲皇斫琴,启良善之音得以传承;文武二王加弦定制;伯牙子期因琴结谊;司马相如抚琴得贤妻;孔夫子依曲知王貌。无一不是我国琴之美谈,琴音之良更是悦人心性,君子必修;士绅珍爱,众才女更为之倾心寄情。故遇琴人得知己,知曲意总益心。

年幼习琴可明智敏思。

中年习琴可心貌不衰。

年老习琴可肺腑康健。

自古明君、贤相、忠王、良将爱琴似金蹄,视琴如美玉。或陈于内堂,或珍于主舍。总流连于七弦之间,神魂曼妙之感,香云浮染衣衫,丝桐仙音。今北墨抚之时有凤凰灵空歌鸣;麒麟足前献舞;红莲初瑞;白荷吐香;灵芝应光;清风送爽!

无一不因琴音而佳境显,无一不因弦动而美怡然。

抚琴处既是忘忧处,鸣弦台便是得道台。故承臻琴道引众动容。琴童、信士均得其益。

一弦振其音宏韵

二弦振其音源泽

三弦振其音贤润

四弦振其音高绚

五弦振其音仓古

六弦振其音惠和

七弦振其音天传

七弦合鸣则绕梁三日而悦音不散。

十三交晖,徽徽相应,而天音颂恩,四季福轮。

宫声得而立庄重之性;

商声起而引慎思之志;

角声鸣而塑中正之气;

徵声出而生清本之源;

羽声显而入空灵之境;

五声合乃汇天籁之音。

抚者心被恩感,听者魂为情迁。

有琴之处定是聚德宝地,触弦之人必生贤良之心。

既已是神州之乐;华夏之礼;天朝之音;君主之器;大汉之声!唯琴能以表之,而今重回盛世,君何由不以抚琴?

摄影记者:历程

新闻采访:李之善

专题报道:邱思

+1
0
发表评论